我的魔法师~反讽+彩蛋篇

我的魔法師,笑,03年春季檔,土九時段正式復興的標誌劇,曾經讓我反復觀看高達30遍以上的03年最愛Top Three 之一。

這篇文稿的簡體版前後修訂過許多次,初定稿期是03年6月,12條,其后,03年秋季「曼哈頓愛情故事」播放期間,又被拿出來修訂成下文添加至18條例,再其後的「虎與龍SP」播放期間,又被修改成以下的樣子。爲了保存原版DVD的魅力,並沒有加入DVD版揭露的幾個彩蛋,所以……算是半完成品,爆。

3,4年前,趕工寫出來的激動心情,早在多年后才別其它人得到分享的現實中淹沒。留在這個blog中,算以備份的記憶存起來。看「我是主婦」期間,曾一度又再次觀看了一遍「我的魔法師」。無論是劇情的掌握,惡搞和笑點的處理,有強烈「曼哈頓愛情故事」和「我的魔法師」風格的「我是主婦」中,很明顯體現出了宮藤的進步。

BTW,署名的筆記者是現在Lanyin的NC大人

— 補記言 修訂與Sep 2006

這部劇不愧是春季最佳編劇得主﹐除了劇情一流﹐演員一流之外﹐惡搞的彩蛋和反諷刺到處都有﹐如果你沒有發現﹐該劇的價值會大大減半哦﹗

──────────
01 最文明的親熱的鏡頭
──────────

用歌曲"I love YOU" + 新聞畫面帶過﹐“成功上壘”就是火箭發射成功的畫面﹐“傳球失敗”就是歷史敗筆﹐譬如台灣立法院門前打斗案的新聞(第七回)。

──────────
02 主角名稱
──────────

男主角町田道男﹐町田太太變身後變成田町浩二﹐有點小無聊……

──────────
03 史上最無聊的社歌
──────────

廣吉店的主題曲﹐堪稱一絕﹐劇中共三個版本﹐歌詞會人物心情改變。汗﹗最後一集大家都快樂地唱著店歌﹐生瀨勝九卻來了一個悲慘的結局。

「第二回」第一版

  CO-吉~CO-吉
  我的名字就叫CO-吉
  我會聽你的任何吩咐
  跑腿 打掃 看房子
  重新裝潢 搬家 修理空調
  
  一家離散 宣告破產
  無法戒掉不良藥物
  主婦賣春 主婦賣春
  〈口白〉 為什麼你不肯叫我一聲「媽媽」呢
  啊~~~~
  家~~~~庭~~~~~暴~~~~~力~~~~~

「第七回」第二版

  CO-吉~CO-吉
  你的戀人 CO-吉
  我們什麼都做 請讓我們效勞 (學女聲“真的嗎”)
  小孩迷路 聯誼 看家
  年終佈置 聯誼 帶狗散步

  刷卡刷到破產 被追債
  改不掉上酒店地習慣
  兩人行 兩人行
  〈口白〉 你家有惡靈佔據哦
  啊~~~~
  和異性不正當交往而被解僱~~~~~

「最終回」第三版

  CO-吉~CO-吉
  很感謝你啊﹐CO-吉 (大家對著蟹老闆唱)
  我們願意聽您的吩咐
  桌球 混浴 女體盛盤(分別是 小道 蘇珊 阿守)
  讌會 麻將 女體盛盤(分別是 茂小道 西惠 阿守)

  “哈哈 好開心﹗﹗”

  如果沒辦法 還錢 (生瀨勝九)
  那就要請你用身體償還
  捕魚船 捕魚船
  〈口白〉 去叫幾輛卡車來
  啊~~~~
  我會讓你嘗嘗地獄的味道
  知道嗎

開始﹐伊藤覺得這首歌俗爛﹐最後唱得比誰都大聲。真是團結的集體。(T . T)

──────────
04 誠實的情婦
──────────

西惠小姐果然誠實﹐和不喜歡的人在一起就裝臉色﹐帶假髮。有趣的是﹐最後﹐週圍的人才發現假髮的意義。這一段非常諷刺﹐真實的情婦怎麼可能這麼容易泄漏自己對愛人的情感。不過 …… 帶假髮的西惠樣子真可愛。

──────────
05 茂小道
──────────

就是蘇珊的老公。大家聽說他名字的時候都大吃一驚﹐這裡沒有什麼暗喻﹐其實因為這個是該演員出演其他劇也是用此名。

──────────
06 吶喊的伊藤英明
──────────

頂著一個雞窩頭的伊藤英明每次遇到難題的時候﹐就會一臉凝重的表情﹐卻對著觀眾在內心歇斯底裡的吶喊。外表和內心的反差﹐只敢在心底對殘酷現實抗爭的懦弱男人﹐看來又罵到了大部份人 ……

──────────
07 井川遙﹕惡搞四
──────────

 1 火腿﹕井川遙不是會隨時隨地拿著火腿嗎﹖惡搞藤原紀香和草譾剛的「大明星之戀」
 2 意外的井川﹕這個動作太好笑了﹐最後還被古田新太做了一遍。(T. T) 暫時未找到出處。
 3 變身後﹐阿守被嚇跑。古田新太無理頭拿瓶喝水﹐仔細一看﹐原來在學井川遙在可口可樂綠茶廣告的喝水造型﹐虧他們特意找了一個大號棕色液體綠色包裝的水瓶。(第九回)

4 手機鈴聲﹕承接以上﹐井川小姐的手機鈴聲也是可口可樂綠茶廣告的主題曲 ……

──────────
08 被顛覆的SMAP
──────────

1 留美的矮個子爸爸﹐名字叫作大村拓也﹐可是用拼音寫出來OomuraTakuya……
木村拓哉KimuraTakuya只變了起始音……

2 (第七回)
變成小留美的田町先生﹐對小西惠小姐說“你是我的NumberOne﹐不﹐是﹐OnlyOne”
然後比了一下SMAP的百萬單曲「世界獨一枝花」的招牌姿勢……

──────────
09 Money之虎(第一回)
──────────

劇開始﹐便是田町的智慧贊助節目﹐而這個節目則是全抄日本電視臺的超人氣番組¥マネーの虎(money之虎)﹐連主持人名稱也照搬¥マネーの虎的主持人吉田榮作﹐叫做吉田大作
¥マネーの虎官網

──────────
10 披頭士 列農(第一回)
──────────

他們床頭的黑白照中﹐左邊赫然放著模仿的對象﹕列農和老婆大野洋子

──────────
11 黑客帝國(第一回)
──────────

撞頭時刻的定格 …… 町田收到短信發起來去找留美 ……

──────────
12 GOOGLE(第二回)
──────────

留美幫小道找閉門不出的黑幫老大資料﹐著名的搜索引擎也被惡搞﹐汗﹐見下圖﹐連帶2ch一起被篡改。

──────────
13 探偵物語(第六回)
──────────

接到狗食任務前﹐西村雅彥和阿部興奮的不行﹐還穿起一些稀奇古怪的衣服﹐照搬1979年9月起播出的超級日劇「探偵物語」(大約30%的收視率)﹐而西村雅彥年青有頭髮的照片﹐更是原版copy「探偵物語」男主角松田優作的標準衣著。

──────────
14 卡拉OK篇(第六回)
──────────

大家在長卡拉OK的時候﹐阿守唱了首“愛戀﹐不捨和堅強”(筱原涼子以前是歌手﹐那首歌是她94年最暢銷的單曲。著名的「街霸」主題曲)。筱原涼子聽到後一副頭痛的樣子 “ 唉 唉 唉 ﹐青春的少女時代 …… 現在的我居然演一對傻夫婦 而且年近30 ……”

 --------------------------
 戀しさと 切なさと 心さと (愛戀﹐心痛和堅強)
 --------------------------
 作□﹑作曲 小室哲哉
 演唱 筱原涼子

 ★ 恋しさと せつなさと 心強さと
 いつも感じている あなたへと向かって
 あやまちは恐れずに 進むあなたを
 涙は見せないで 見つめていたいよ

 遠い空をあの日 眺めていた
 やりかけの 青春も 経験も そのままで
 永遠を 夢見ていた あの日を今
 もう二度と 繰り返さずに 戻らずに 生きること
 出来なくて 憧れて でも少しずつ 理解ってきた
 戦うこと!!

 悲しくて 泣きたくて 叫びたくても
 あなたを信じている 言葉に出来ない
 あやまちは恐れずに 進むあなたを
 涙は見せないで 信じていたいよ

 誰の目にもとまることないまま
 街角のポスターは 色あせて消えてゆく
 だけど あなたへの想いはきっと
 消えないで いつまでも 迷わずに 残ってる
 偶然でも 逢えなくて でも世界中で 一人だけは
 伝えたい!

 I Love You…
 --------------------------

──────────
15 高校教師(第七回)
──────────

小松和他女朋友的見面﹐劇情﹐場景﹐背景音樂統統照搬「高校教師」﹐每次聽到主題曲「我們的失敗」再看到小松和他女朋友寶生舞﹐我的天啊 …… 。還有高校教師標誌木偶﹐兩人相會的彩色水泥管 …… (學吶喊的伊藤英明﹕“天啊……有誰救救我﹖﹗﹗”)。據說這種全搬是有道理的﹐劇本家宮藤官九郎是一個超級野島伸司fans﹐他超愛「高校教師」﹐於是乎﹐假公濟私一把﹐狠狠地上演一出「高校教師」。到後面甚至把百年不變的京本政樹也給請了出來 ……

被惡搞的不僅是93年的高校﹐新高校也被作弄了一把。小松和寶生舞吵架後﹐學藤木直人躲到同個公園的彩色水泥管裡 ……

──────────
16 古甸任三郎(第七回)
──────────

伊藤英明幫她分析酒店事件時﹐居然學古甸任三郎分析案件﹕場景全黑﹐一束聚光燈打在主角身上。快要水落石出的時候﹐手機響起﹐老婆大人的電話﹐唉﹐不成功的男人。

──────────
17 長假(第八回)
──────────

求婚的時候﹐伊藤英明頂那個頭髮﹐還做作地甩頭。一句話﹐抄襲長假。

──────────
18 史上最無聊的分手(第十回)
──────────

夫妻海邊分手﹐本來是生死離別的慘劇﹐兩人卻開始唱起卡拉OK「再次相逢的那一天」﹐起初小留美就忘記歌曲﹐用啦啦啦啦混過﹐接著兩人一起忘詞﹐為了繼續唱完﹐全部啦啦啦啦。後來伊藤一個人在小松店裡獨唱的時候﹐又被惡搞了一番。詳見下面歌詞﹕

--------------------------
「再次相逢的那一天」また逢う日まで 尾崎紀世彦(昭和46年)
--------------------------

小道 一直到 我們再相逢的 那一天 到我們能再相見的那一天
小留美 分手 啦啦啦 我不想說 たぁくぅなぁあい~~~
小道 不知為何感到寂寞
小留美 不知為何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小道 哼哼哼哼 啦啦啦啦
小留美 這全部都是 啦啦啦… (好誠實﹗﹗)
道+留美 兩人 把門關上 兩人 把門關上
兩人 
把門關上 從此時開始場景變到小松店裡
兩人 把門關上 (小道)
兩人 把門關上 (小道+小松)
兩人 把門關上 (小道+小松+阿守)
兩人 把 (小道+小松+阿守+蟹) 
門關上 (小松+阿守+蟹)小道離開﹐鏡頭轉到“把門關上”
兩人 把門關上 (小松+阿守+蟹) 
兩人 把門關上 (小松+阿守+蟹) 
--------------------------

──────────
19 乒乓+啤酒廣告(最終回)
──────────

溫泉旅行中﹐阿守和小松打乒乓球。居然挪用劇本家自己寫的電影“乒乓”﹐阿守模仿□?洋介說話的聲音和手勢(暴像)﹐乒乓球上也涂上了粉紅星星。而小松就是“乒乓”的演員之一。背景歌曲則是搬豐川悅司和山綺努的啤酒廣告。

(這個是乒乓預告片﹐大家比較看看)

──────────
20 歡迎來到高原(最終回)
──────────

剛才溫習的時候﹐無意中注意到。一行人出發前往溫泉時﹐阿守和井川遙一起趕來﹐井川說她不能一起去溫泉﹐因為7月份要拍新戲﹐突然想到。這就是夏季檔的「歡迎來到高原」嘛。主演﹕佐藤浩市  西村雅彥(蟹老闆) 井川遙(井川遙)。難怪阿守說了一句“和誰(蟹老闆)演不能告訴你﹗“。

倒了一次 ……

10秒後﹐小道找蟹老闆的時候﹐蘇珊趁亂問了一句“到底有誰”﹐在嘈雜的小道背景聲音襯托下﹐井川遙笑著小聲說“NISHIMURA Masahiko san”(西村雅彥先生)。

又倒了一次 ……

< STAFF >

 脚 本:宮藤官九郎
 導 演:水田伸生
 製 作:水田伸生 荻野哲弘
 音 樂:岩代太郎
 主題曲:「I.Love.You」ブレス
 播 出:2003年4月19日~ 共11回

< 出演 >

 町田道男 ……伊藤英明  町田留美子……篠原涼子
 田町浩二 ……古田新太  小松正臣 ……大倉孝二
 蟹廣吉  ……西村雅彦  田邊まもる……阿部サダヲ
 西惠   ……小田茜   大村拓也 ……小倉久寬
 大村たまき……木內みどり モコミチ ……速水もこみち
 Susan   ……Becky    井川遥  ……井川遙

< Keywords >

Drama dorama 日劇 ぼくの魔法使い 我的魔法師 愛的魔法師 我的魔法老婆 我的老婆是男人 日剧 我的魔法师 我的魔法老婆 我的老婆是男人

< 相 關 >

18 responses to “我的魔法师~反讽+彩蛋篇

  1. 第一话中,道男和留美子谈论泡沫经济时代和江户时代,先是一辆人力车经过,随即身后吭哧吭哧两个江户时代苦力打扮的人(穿白色兜档裤)抬着轿子过去,怎么想商务区也不会有此等情景;道男每次飞奔去找留美子,那跑步姿势像超人多些啦;求婚的台词也是抄《长假》的吧;阿守介绍脚本家上野猫熊(及川光博)说是简称“上猫”,道男赶紧点头,“就像‘木拓’”(日文不知是怎样的,我是看字幕啦)……另外就是阿守出演的那个什么《性骚扰刑警》,古旧气氛一如《轻井泽之恋》(《曼哈顿爱情故事》),很有粤语残片的味道,日本有这种类型的电视剧吗?那一话冈田义德客串,小小惊喜了一下。
     
    不过,总体来说,也许期待过高的缘故,《爱的魔法使》不是太让我满意啦,觉得不如06年秋的《曼哈顿爱情故事》。对了,宫藤删与矶山晶的合作蛮有意思的。FU要是有料,不如写写?
     
    一向喜欢看你的blog,但没怎么留过言。最近注意到题记变成“只當觀衆不留言嗎?真寂寞啊”,决心痛改前非~

  2. 首先 要感謝這麽用心的留言 很開心
     
    我也要檢討自己,是不是言語之間讓這裡變成了獨自廢言地,笑。
     
    >> 《爱的魔法使》不是太让我满意啦,觉得不如06年秋的《曼哈顿爱情故事》
     
    Kidy觀看的順序﹐如果沒猜錯﹐應該是先看 曼哈頓 ﹐其次才是 魔法師 吧。而且是魔法師,應該是最近才看?
    魔法師,我幾乎每年會拿出來再翻開一次。曼哈頓播出前後感覺還不太明顯,虎龍時期加上今年我的主婦播出后,魔法師的"落後感"就明顯了。
     
    客觀上而言﹐魔法師的確不如曼哈頓。
     
    不過也正因爲有魔法師,作爲宮藤這類作品早期的沉澱和積累,才逐漸有後期發展的曼哈頓,虎與龍,彌次喜多還有我的主婦。好看程度,依次攀升。如果這些都看過了,可以明顯看出宮藤的自我補充和創作提升的過程,很有意思。
    作品1-2年就是一個世代,作爲3,4年前的日劇,魔法師已經開始脫離06年的品味,拍攝手法,製作水準也明顯有漏洞。不過無論是思路和創意,在那年的春季,這種從未有過的新意,對於觀衆眼前的震撼力和驚喜度是猶如核爆般的存在, 笑。基於這個道理,許多人往往把它奉為神作。
     
    因爲在05年初丟失了幾乎所有以前的資料,才想到在這個地方把每次的感觸都記錄下來。
    至於曼哈頓的筆記,我依稀是有寫過一些。大概需要一點時間整理。

  3. 呵,没想到FU这么快就回复了。抱歉前面写时检查不细,错了好几处,比如“宫藤桑”写成“宫藤删”,大不敬啊!另外,《曼哈顿爱情故事》是03年秋,我之所以举出这部,也是因为《爱的魔法使》是03年春的,我有疑心宫藤官九郎03年的重心在后者啦。FU猜得对,《爱的魔法使》我是最近才看的,回头细写观感再来交流~

  4. To Kidy雖然看起來是同一年,不過相差半年的檔期,其實在構思上已經算滿大的世代了。相信如果沒有魔法師的演練,曼哈頓難到它該有的水準。你的心得,拭目以待~

  5. 正在努力写(好像很困难的样子哦,笑~)。对了,第八话,西惠到道男家去,与留美子/田町一番肉搏+告白后,临走丢下一部电影《转校生》,看得道男和留美子哭得淅沥哗啦(黑白片,也是灵魂互换题材),而田町闷得要死,一直喃喃道“好想看‘孤独人生’啊”,这算是“彩蛋”吗?不过,同类题材,我能想得起来的只有观月阿里莎和石田壹成《阴差阳错》。还有最后一话,“倒带”中(用“木更津”术语),蟹社长把借据在办公桌上叠好交给西惠保存,手边赫然一只青色的螃蟹;而剧末,杉本彩一身性感皮衣敲门进来,绕颈项链,大大的英文SEXY,好像唯恐大家不知道似的;蟹社长苦思之下,变身乌鸦,那个一飞冲天的镜头更是十足超人呢,嘿嘿,乌鸦超人!

  6. 《轉校生》如果你要歸它算"彩蛋"也未嘗不可。不過《轉校生》這部的意義比起以上這些更大許多倍。笑。其實這部劇,我會常常拿出來念叨。在許多其它的觀后感都有提到這部的"秘密",有時閒的話,你可以找找看。Hint:虎龍,神不投骰子,我是主婦,比誰都愛媽媽,宮藤官九郎更進一步的Hint:尾美,小林聡美

  7. 终于写完了,因为是要发在论坛里的,所以陈述剧情、“彩蛋”比较罗嗦。多亏了FU的笔记,要不然怕是很难写出来吧。贴在这里,也算是谢礼:
     

    看完了《爱的魔法使》(03年春季剧集),报告一下。
     
    由于市面上日剧碟不好找,导致我看宫藤桑的剧集、电影非常错乱。先是《曼哈顿爱情故事》和《池袋西口公园》,再《木更津猫眼》、《虎与龙》,然后是《GO》和《真夜中的弥次和喜多》(可惜字幕译本太差,我还是当这部没看过算了),最后才是《爱的魔法使》。目前仍在寻找《打拼男人帮》和《乒乓》、“木更津”(两个)剧场版,并期待《我是主妇》(哪家字幕社行行好,做这部吧,呜呜)中。诚如FU所言,“作品1-2年就是一个世代”把所有这些一概而论,是不公平的。从时序来讲,《GO》和《池袋西口公园》都是改编,记得看过“池袋”原著的网友曾说过,很佩服宫藤桑,因为他把书里没有关联的四个故事巧妙地连缀起来,层层递进;《GO》的小说我没看过,但电影中依稀可辨许多宫藤独特的处理方式,相当有神采(顺便说,洼冢洋介真是个厉害的演员,《GO》我连看了两遍,十分着迷;“池袋”中,他也是最有存在感了)。看完《爱的魔法使》之后,趁兴又复习了一下《木更津猫眼》,再次感叹真是神采飞扬的作品,看得人通体舒泰。扯了这么多,是想说,在我看来,《GO》和《池袋西口公园》是宫藤桑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别人的故事(磨练技巧),而《木更津猫眼》像则像是多年积累的爆发,天马行空、肆无忌惮、青春洋溢。好比许多地下歌手出道后的第一张专辑,都是超级精彩那样,接下来才是关键,如何才能不重复自己,保持特色,同时又有新意。《爱的魔法使》就是这么个转型之作,有许多看点,但并不令人满意(以现在的眼光)。
     
    先说看点好了,免得我过分强调不足,令大家错过了这套剧集。
     
    首先是古田新太!大叔在这套剧集里,真是……大牺牲!故事一开始,他饰演的记忆超人田町浩二,与町田留美子(筱原凉子)意外相撞,两人的脑袋石破天惊地磕了一下,这么一来,每当留美子很努力很努力地想要想起什么时,就会变身中年肥男田町先生,搞得本来与之极度恩爱的老公町田道男(剧中,他们俩换了无数身情侣睡衣)既惊骇又痛苦,外加万分为难!因为他心爱的小留美虽然变身了,但爱娇的语气和动作依然,发起脾气来还非要老公亲,天哪!所以呢,古田新太大叔必须以自己的肥壮之躯演出种种非常非常女生的神情、小动作、言语,比如嘤嘤哭泣啦,委屈地噘嘴、撒娇、很kawaii地说话,最厉害的有一幕居然只穿了条围裙,开门迎接回家的道男(镜头毫不留情地给古田大叔的光屁股来了个特写)。哗!不跳起来撞墙简直是不可能滴!
     
    古田大叔真能演得出来呢,让你觉得又好笑又贴切。后来道男出主意,让留美子和田町先生再撞一次,看能不能正常起来,结果更糟糕,这回是留美子一想事情,就变身田町不说,田町那头也瞬间变身留美子(之前只是晕倒而已)。筱原凉子的演技虽然也很好,但与古田大叔就没法比啦,她眯起眼,想像男人样说话动作,看起来好勉强。
     
    日剧中不少演员的表演空间都相当大,可以狠可以阴可以正也可以搞笑,或者你一看就觉得他/她很妙,肢体语言超夸张,同时又不动声色,实在让人佩服。这套剧集中聚积了相当多这样的演员,比如扮演广吉代理店老板的西村雅彦(剧中他居然姓“蟹”,公司里有只标志性的花螃蟹不说,有一幕他在办公桌上叠借据,灯光昏暗,气氛紧张,剧组都不忘在他手边放只青色的螃蟹,这些小处常能看得人会心而笑);可爱的阿部サダヲ(田边守)是代理店职员,这个穷得叮当响,又不肯承认自己吃软饭的家伙,女朋友是以本名出演的井川遥(傻傻笨笨,有点点肥,好可爱啊,其中一集正是以她努力减肥为主线)!不过,主演伊藤英明和筱原凉子在这方面就稍差啦。两三集之后,这对超恩爱的夫妻才演得顺一点——又或者是我终于看习惯了?微妙啊!

  8. 抱歉啊,好像太长了~
     

    注意没,一个田町一个町田,这绝对是故意的!这套剧集中的“彩蛋”多到数不过来。说几个好玩。每到剧中人嘿咻或者想要嘿咻时候,主题歌“I love you”就立马响起,飞快地变出新闻画面,每次都不大一样,要是一切顺利,是火箭成功发射,是棒球队夺冠,是奥运会成功举办,要是不成功,哈哈,没准是撑杆跳“啪”地断了杆子。这和印度电影里每到云雨时就变出蜜蜂取次花丛的画面有的一拼啊!
     
    “彩蛋”中比较明的,比如第4话整个是戏仿经典剧集《侦探物语》(1979年,松田优作主演),蟹老板和田边守非要打扮成工藤桑(松田优作)模样,骑着“小绵羊”摩托去码头接货(人家走私的是催情狗粮啦,倒~)。
     
    比较暗的,如广吉代理店店员,兼营色情酒吧的小松(大仓孝二)恋上女中学生明日美,他们见面那一幕的剧情、场景、音乐,统统照搬《高校教师》!森田童子缥缈鬼魅的《我们的失败》响起——你不跳起来撞墙简直是不可能滴!据说,宫藤桑是超级野岛伸司fans,这种向偶像致敬的方式,哎,够强劲!
     
    还有某个回忆场景,伊藤英明一头卷发,很努力地一边甩来甩去,一边用《长假》里的经典台词向筱原凉子求婚,哎,继续撞墙!
     
    呵,我总是这样,摊子铺得太大,一半还没写到,就已经累死了。下面赶紧说,为什么总体上我不满意这套剧集。
     
    记得以前summer说《虎与龙》:“因为故事总在不知不觉中走到恰到好处的地方,这简直让人有点惊慌,像看魔术时瞪大了眼睛结果却还是没有窥探出其中的奥妙。天马行空的情节设置让人有时找不到北,但是还在最后将结尾好好的收了回来”。从落语到黑道,把江户时代的故事巧妙地落实到今天,不着痕迹地讲人物的成长。故事“荒诞而精巧,超出常人想象而无懈可击”,这是宫藤官九郎的厉害之处!这也是为什么A→B→C→D→E→F→G→A,然后推倒了再重来……总之乱成一团的《曼哈顿爱情故事》,大家照样看得津津有味。同时,他的脚本很有颠覆性,不落俗套,尤其是对于日剧中一以贯之的向上向善的说教传统而言,比较典型地,如《曼哈顿爱情故事》里店长的咖啡心语一改再改,怎样都有可能,最后的最后索性乱点鸳鸯谱,推翻之前一切设定……

  9. 对不起对不起,早知道两篇还回不完,就mail给你好了~
     

    而《爱的魔法使》正是在这两点上无法令人满意。《爱的魔法使》基本上是两条线索,一是前面说过的田町浩二与町田留美子的互相变身,另外一条呢,是町田道男误打误撞,加入蟹老板开的广吉代理店(因为一只乌鸦停在“吉”字上,道男误以为这是家“广‘告’代理店”)。所谓代理店,包办一切上门的琐事,从劝说自闭的黑道老大出关到帮助一喝酒就乱来的女职员戒酒,不一而足。这就是日剧中最常见的那种群戏的单元剧啦,有主角配角,但其中每个人物都会分配到一集的戏份(如第4话讲蟹社长,第7话是小松的“高校之恋”,第8话则是田边守的剧团故事);而每集的嘉宾也很重要,比如第2话回忆部分的小男孩是神木隆之介演的(真是灵秀的孩子!),第8话有及川光博出演(一副病鬼模样)。(哈,跑题了!)然后,因为留美子总是帮忙想办法,于是变身与代理就错综地结合起来了!
     
    但问题是,不少“业务”都像是为业务而业务,十分刻意,解决办法勉强而缺乏说服力。比如第2话里黑道老大因为内疚而记忆错乱(我才不信咧),第3话里的母女毫无过渡地好,第9话里“不肯吃肉的小男孩”更是没名堂,到最后更是乱套,先是田町先生和井川遥也撞了一下,也能互相变身(然后不了了之);再是町田夫妇产生隔阂(这其实是很好的故事线索,可惜出现得太迟,无从发展);田町先生一会出书大红一会又化身“变身代言人”再忽然破产;而蟹老板莫名其妙地欠了一屁股债,招待大家去泡温泉,自己溜之乎也……留美子的“变身”思考,在大多数时候,只是代理店的救命稻草,周围人发现后无非是震惊又震惊,却不见更深入的诠释。
     
    总的说来,我觉得4~8集的故事还是很有神采的,前3后3都不怎样。这个剧本,至少,对宫藤官九郎来说,实在是无法令人满意啊。

  10. 顺便给出summer对《曼哈顿爱情故事》和《虎与龙》的评论,我引了其中句子,实在是觉得她写得比我到位多啦~
    爱在曼哈顿:http://www.ourcafe.net/v4/viewtopic.php?id=4498
    最新日剧放送《虎与龙》:http://www.ourcafe.net/v4/viewtopic.php?id=4871

  11. 謝謝Kidy 我有賺到哦,這麽老舊的感想能獲得如此豐富的回復,偷笑宮藤的作品越多人觀看就會有越多人喜歡,大家一起愛上他的作品,和多年前孤軍奮鬥的感覺比較起來,真是幸福多了,笑。等了這麽多年。總算是值得的。

  12. 我谢谢FU才是真的!我是最近“遛狗”时发现这个blog的,那感觉真是惊喜。之前转过一些图片(在“戏梦人生”那个超长的“日剧灌水帖”里,主要是“不婚男”的“信介show”),未经许可(不过都有注明出处),真是抱歉!在这里一并道谢。宫藤桑的魅力势不可挡,日剧更是令人着迷,欢迎FU有空来cafe玩,我有感想也会来此留言的,祝中秋愉快~

  13. 实在不好意思再在这篇blog里留言(版面被我弄得好乱),不过因为不满意自己写的,所以又修改了一遍,贴在自己的论坛了,FU有兴趣的话,请移步阅读(如果方便的话,之前的三篇回复请删掉吧)。虽然我对《爱的魔法使》的评价不如FU高,但对宫藤桑的喜爱则如一,也请FU多给意见哦~
    http://www.ourcafe.net/v4/viewtopic.php?pid=68579#p68579

  14. To kidy
     
    版面有亂掉嗎?我怎麽看不出來
    笑,如果kidy是03年看的魔法師,應該會比現在更喜歡這部。大概我和kidy的心得差異也就源自這一點而已。
     
    這篇長長的心得文,真要好好鼓掌~~~鼓掌 拍~~

  15. 对了,如果可以的话,很期待能看到FU的“曼哈顿”笔记~ 这两日又重看了一遍,感觉甚至比之前更好~

  16. 品味完曼哈頓后(我的曼哈頓品嘗期大概有1年又6個月 笑),不要忘記去欣賞虎與龍精彩度,深度,感人度,爆笑度 絕對是 魔法師 〈 曼哈頓 〈 虎龍 這樣的順序

  17. 竟然漏掉"偵探物語"沒提!?😄
    魔法使的惡搞和彩蛋多的… 我也記不起來了. 畢竟都3年了阿…
    那時候好像說幾乎每集都有惡搞到老日劇
    更別提當年DVD裡面出的題目..
    每集都會出現的不明飛行物體, 我到現在都還沒挖齊 ^^;

  18. To calpiswater你…還真的會漏掉13這個數字不看哦惡搞如果沒有處理好,算滿低級的吸引目光的手法。現在滿天惡搞,卻都不學學小宮是如何處理表達方式和選擇的對象。哈哈 03年的魔法師用現在的小宮來比,真的簡陋粗糙許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