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通訊軟件雜談

這個題目看似很大,其實我要說的東西也不太多,笑。

記得最先開始用的就是 QQ 吧……準確說是 ICQ ,不過那個時候連上網的熟人都幾乎沒有,所以申請的號碼從來就沒有用武之地。至於QQ,基本上屬於它最早期的用戶之一,最開始的號碼好像是5位數來著,可是基于ICQ同樣的原因,那個號碼早就流失在歷史的長河之中了。

後來申請過一個7位數的號碼,可是連續2-3年的時間,聯係人基本略等於0……慢慢就被遺忘了。在QQ用戶開始大規模暴發的時候,向某人借了一個同樣為7位數的號碼一直用到今天。

說起來,2年前到半年前之間,QQ 再次被束之高閣。由於現階段接觸的一部分人喜歡用QQ的緣故,加上某幾個歷史原因,如今會常常把這個東西挂在網上。不過能不能及時看到閃動的信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笑,常常的網路連接故障,已經被關閉的所有系統事件聲音,實在不太容易發現是否有新信息的到來。不過最近無聊的時候,常常會自己打開那個空無一人的主窗口,查看一下聯係人的暱稱變化,這倒是我最近發掘QQ給我帶來最大樂趣的地方。

大約從2004版以來,QQ 的設置中除了多了一大堆亂七八糟毫無實用功能的“功能”外,增加類似MSN的個性簽名。笑。這個東西,和QQ等級一樣,其實是用來洩露用戶隱藏身份的。而我的聯係人中,有幾個尤其有趣的傢伙,他們的個性簽名常常會讓我獨自面對電腦笑到爆。比如某人,最近愛上用英文寫暱稱,而且更新及時,字數多,常常寫出一些看了讓人覺得心情大好的東西。曾經有幾次我都有用抓拍圖片的方式幫其建立一個“暱稱更新日誌”的衝動。

最近幾年使用最多的就是MSN了,雖然我從來不用自動登錄功能,不過MSN幾乎是自己每天必挂的軟件。又一個軟体依賴症?笑。不過最近一段時間,也開始轉向隱身的行列。因爲被別人發現一直挂在網上,也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笑。承認啦,其實我有幾個MSN號,通常的情況是同時挂幾個MSN在System Tray,公私分明嘛。不過因爲這個,自己曾經干過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差點把不同帳號的聯係人互串……寒……當時這個可是一個大事件……

最近用 MSN 較多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爲方便照顧我可愛的 Blog 。有人說過,如果持續做一件事情超過七七四十九天,便會形成習慣。如今,果然每天更新Blog變成了自己的習慣。以前還覺得說每天都更新會有什麽好説的呢?後來發現,如果成了習慣,就容易了,如果成了習慣,就難改變了。

MSN,自己覺得比較有趣的有兩點。第一,就是暱稱。笑,可能是被以前接觸人類影響的關係吧,我們大家都會把暱稱當作留言板,比如找人會最近的感想都會寫在暱稱裏面。一來給所有人行了方便,二來也不用自己勞神去解釋很多東西。不過最近接觸的人,對我暴長的暱稱很有意見呢。這兩天自己稍微收斂了點,把暱稱縮小到一個字母(你這個人是不是太極端了,自毆)。第二點嘛,就是觀察每個人的登陸狀態咯。有不少人,很想讓別人注意到自己,又不太好主動打招呼,所以就拼命地換暱稱和登上登下。有人則是明顯爲了其他人而上綫的,因爲A上綫不到兩秒,B就出現了,結果A剛下綫,B也不見了。這個屬於八卦性質了吧?笑。

Yahoo! Messenger ,這個東西,因爲上面的聯係人一直少於4人,雖然很多年前就開始使用,可是使用頻率較低。通常是爲了找人才特地登陸上去的。感覺上它對於不同系統的視頻功能還是很強大的。笑。說起來,我用到 Yahoo! Messenger 一般都是爲了視頻呢。

說到視頻,音頻類最強大的要屬 Skype 了,雖然它啓動超慢的,界面也完全不夠友好,不過對話的速度和質量一流。尤其適合不同國家和不同系統之間的對話。當然多方同時電話會議的支持也是超讚的。有需要的時候,把它放出來一下就好,笑

整合型的通訊軟体,一直保持在使用。比如 TrillianGaimMiranda 。最近玩最多就是 Miranda ,一來它的系統佔用率低,二來,可以同時使用QQMSNYahoo! MessengerIRCAIMICQJabber, Gmail Notifer 等等。最重要的,嘿嘿,是它的一個天氣插件,每天挂上好幾個城市的天氣預告,一面關心著,一面喝茶。天氣是永遠的Small Talk談資嘛。知道了當地的氣候,稍微也可以試著去了解當地人的想法,爆。

4 responses to “網絡通訊軟件雜談

  1. 你是怎样给你的文章内容加链接呢?不要告诉我是手工写的代码……要是那样你的话,我真得承认你是个极度的完美主义者了。

  2. 那个……汗……其实……每篇都是我手工寫的代碼啊,爲了blog開網頁編輯器有點太大財小勇,所以都是自己用手寫呢……現在才發現嗎?我幾乎每篇都用特效啊 笑。

  3. 你只是覺得它蠢,我是一直都覺得它完全就是抄襲的爛作毫無價值……哈哈 但是因爲要和別人聯係,所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