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老人院 之 呆呆色色的細川的西島秀俊

是從什麽時候開始聽到這個名字呢?嗯。。。應該是13年前那部轟動的愛情白皮書吧。

那個年代,應該沒有人的視線會從西島扮演的松崗身上移走。除了雋秀的容貌外,當時極富話題性的同志身份,或許在以後很長的時間裏,造成了人們的“偏見”,誤認爲Homo的男生都是擁有嬌好容貌的,就像西島的松崗一樣。

雖然知道他間斷接過演出的工作。可是,從白皮書之後10年履歷上的近乎空白,也讓自己為當年那個前途一片的西島扼腕。最近幾年,西島的出現倒是頻繁了許多,不過角色無外乎變態犯人:小狗華爾茲,unfair,就是HOMO,大奧第一章。演技被局限了嗎?

並不是這樣,起碼連續看到了彩虹老人院,看到了unfair后,可以這樣肯定。

彩虹老人院裏面的細川,是一個微小的角色,臺詞不多,出場不多,關聯也不多。可是他的表現卻沒有因此被其它華麗登場的角色所掩蓋,而是在那裏一點一點散發出光亮,讓目光無法移開的存在。

第一幕:


沙織被春彥最近幾日的電話騷擾困擾,像裝作不知道來電的時候,雨天,細川上司登場了。有氣無力地說:

外面有一個叫岸本的人找你。

丟下傘離開。

簡單的場景。岸本爲了説服沙織下了不少苦功,多次電話騷擾,和沙織同公司女職員搭話。無奈這一且都無法奏效。岸本想出親自登門+金錢攻勢的方法,突破口就是這位上司細川。

開始還沒有注意細川傳話時的語氣,可是終結全部影片后,再回頭想象這段,不禁嘴角會揚起。從一開始,細川就對沙織有所企圖吧,看到這個把女職員迷呆的岸本找沙織,手上的傘就這樣重重地被丟了出去……

第二幕

細川油漆公司甄選新秘書,

細川不耐煩講著電話,被臭臭臉的沙織打斷
隨意點了兩個照片上漂亮的女生,又被臭臭臉的沙織責怪
叫來自己的兒子選,再次被臭臭臉的沙織打斷
不耐煩叫沙織自己決定。

短短半分鐘的戯,一個沒有主見的上司形象躍上熒幕。在意的是,按照細川選人的標準,臭脾氣會頂撞自己的沙織,沒有和自己有染的沙織,早就應被辭退,可是爲什麽沙織還能呆在這個地方呢?其中的奧妙,笑。

第三幕

老人院的墻上被搗亂的囯中生們凃上辱駡的標語。

沙織坐著上司的車來工作。

油漆工作開始,一旁細川和春彥開始了精彩的對話


細川:你父親經營著岸本建設吧。
   請代我向你父親問好。[遞出名片]
春彥:我會轉交的
細川:我以爲你是沙織的男友(請回憶下第一幕)
春彥:不是的啦
細川:想說沙織的運氣真好(再回憶下第一幕惡語調和丟傘,笑。這是在吃醋啊)
春彥:……
春彥:我對女人沒有興趣
細川:……
春彥:你呢?
細川:……[轉過頭來望著春彥]我?
春彥:沒有男人來找過你嗎?
細川:嗯…大學的時候(我想到了愛情白皮書的松崗,笑)
   一個足球隊員突然把我壓倒
   他說“這不痛的”(對話似乎有點年齡禁止的意味了,笑)
   我說“見鬼吧”然後逃開
春彥:不應該加入“這不痛的”隊伍的
細川:完全沒有這種興趣
   ……
   那個傢伙又魁梧又難看
春彥:那……如果是我呢[嘴角上揚]
細川:…… [沉默]
   …… [沉思]
   …… [沉默+沉思]
   …… [轉過頭來望春彥]
春彥:開玩笑的
   不應該和正常人開玩笑的
細川:…… [思考]
   哈哈哈哈哈哈 [爆笑起來]

細川,你真的有考慮加入春彥的“不痛”之隊,不是嗎?笑

第四幕

盛夏,從外面回來的細川替大家買回了冰點

沙織不知意味地死死盯住喝冰麥茶的細川。

身後的女職員們都在吃冰點

間章一

卑彌呼吐血后,春彥一邊痛苦的抽煙,一邊自嘲

如果我去約細川出來
他會不會被我騙到手?

間章二

沙織和米田兩人在公司外喝著飲料,其它男職員都在外場打籃球。(唯獨不見新女職員和細川)米田低聲抽泣著。

鏡頭轉過

細川:米田人呢。某某資料放在哪裏?
沙織:已經辭職了

第五幕

周末,沙織接到電話
沙織:今天?
   不行!
   今天有其它事情要做
   等一下
[跑去刷牙](傻眼)
沙織:雖然打電話的時候跑去刷牙很無禮
   但是細川先生叫我在休息日回去工作更無理!(沙織,真厲害!!)

老人院,沙織對大家送走RUBY卻隱瞞她是變裝皇后的事情大發雷霆

本來拒絕加班的沙織氣沖沖回到公司幫老闆找出“資料”

細川:我以爲你很忙呢
沙織:就這些?(沙織也知道細川的真正目的吧)
細川:嗯!
沙織:[轉身整理剛才打開的櫃子]
細川:對了,那個,那個什麽來著,某某某資料在哪裏
沙織:我給你了啊
細川:什麽時候
沙織:幾天前
細川:不,我的意思是,你手上的這些是什麽[沙織抓甜品后留下的]

……

在沙織發怒的這一天,細川長久以來的願望終于得逞了。

相關

KEYWORDS:メゾン・ド・ヒミコ Hidetoshi Nishijima 彩虹老人院 小田切讓 柴崎幸 田中泯 西島秀俊

2 responses to “彩虹老人院 之 呆呆色色的細川的西島秀俊

  1. “请回忆下第一幕”
    “再回忆下第一幕的恶语气和丢伞,笑。这是在吃醋啊”……
     
    我边读你这段,边回忆,真的就觉得特别有意思^_^
     
    谢谢你写那么多关于《彩虹老人院》的文字,很好地弥补了我看的那个恶劣中文字幕DVD的损失,谢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