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腳下的路 第一話 比誰都純真的男人

果然是生存之道系列片,第一集又讓我在再次喚起腦海中,前兩部帶來的那種寧靜而又強烈質感的平實世界

看過不婚男的人應該比較容易接受這個電視臺拍攝的,一貫平凡見真情,細微処打動人心的功力

我腳下的路,不是喧嘩的都市劇,而是一杯入口微苦回甘悠遠,渴望觀者用心去品的茗茶

大竹輝明,31嵗,自從他10嵗患上自閉症后,智商從此停滯不前

故事敍述中花了大量的篇章來特寫輝明略有呆滯的無表情臉

源于自閉症還尚未完全康復的關係。儘管輝明有常年堅持治療,偶爾也會和人類說上兩句話,不過,更多的時候是獨自一人騎着腳踏車穿過秋日的街道,在紙片上畫畫,最快樂的時光——寫信給從10嵗記憶中就未抹去的好朋友"小"都古,告訴她自己的每一天

鮮有和人類交流的關係,輝明在信中常常會把今天又和誰聊天,用他獨有工整又不太熟練的字,慎重其事地寫進信中


第一話 給小都古的信

Letter 01

我今天去了醫院
和堀田醫生聊了天
看了環繞法國的腳踏車競賽錄像帶

Letter 02

我今天去動物園面試了
和園長説話了
要開始在動物園工作了

Letter 03

我今天去動物園上班了
掃了地
還切了蘋果

Letter 04

今天沒去動物園
呆在家中

看似屬於灰黑色調,不多語,遲鈍缺乏感官的輝明。卻使用着和整出沉重色調完全不搭配的靚麗的黃色。他喜歡黃色的馬甲,黃色的外衣,黃色的睡衣,黃色的手錶帶,黃色的領帶。獨特的顔色反差來對比輝明的表象和真實的内心。這種不露聲色的強反差,卻勾起了我更想了解他真實一面鋪陳手法的欲望。

與真實社會格格不入的輝明,很難讓旁人了解到他的想法。人類害怕自己的異類,衆人對他的怒和刻薄,用膽怯的方法發洩着。其中甚至包括僅靠母愛包容自己的母親,和家居小節中處處流露排斥感的親生兄妹……

步行燈沒有變成綠色的小人時,絕對不會穿過街道;沒有打掃指令時,只會原地重復;受到驚嚇后把一籃圓滾滾的可愛天竺鼠放跑到整個動物園,工作人員們加班勞累抓回這些小生物,始作俑者的他卻因爲門禁時間限制回到了家中……

就像動物園的同事三浦說的那樣,在常人眼中,他太複雜,太難以理解。

此時唯一一個理解輝明的人——都古,卻能清晰知道,他的純真,只不過被衆人的膽怯掩蓋,扭曲成複雜和怪異。其實輝明,是世界上比誰都更純真的男人。

純淨而透明的世界中,完全沒有複雜的人情世故和偷機取巧,缺少了指令就無法執行,如同新生生命一般,沉睡着等待着積極吸收所有資訊

第一集淡淡發展的劇集,留下了太多的伏筆和疑團

爲什麽10嵗快樂的夕陽記憶之後會變成自閉呢

爲什麽聽到爆炸聲會失控呢

爲什麽喜歡跟着小都古身後,要不停按腳踏車鈴呢

我也很想看看,都古在不倫戀的苦澀中要如何掙扎。而輝明那雙比誰都清澈無比的眼中,未來到底會如何發展下去呢

=============== 我是和上文關係疏遠的分割綫 ===============

演員部分,自己有一些錯亂的感觸一定要記下來,笑

除開自己完全認同演技的草彅剛。首先當然是女主角都古(香里奈),香里奈自從開始轉戰熒光幕,演技一直就沒有好過,花瓶花瓶大花瓶的連續出演。這一次,也不例外。可是奇妙的是,生存之道獨特的拍攝和敍事手法,卻讓她生澀的演技,在這出戯中相當巧妙地符合了意境需要,爆。算是一種巧合?抑或導演特意安排,這我就不得而知了。

森口瑤子,自己是強烈會跑去等和注意她的演出通告的觀衆。第一話,出場時間,好短!樣子,好漂亮。幾天前剛剛回顧了她在94年客串的妹よ,留意過12年前的森口瑤子再看到12年后的森口瑤子,只能感喟說,爲什麽這個女人可以青春常駐外加越來越美!!戲份很短的演出,卻把一個私心強卻又虛假臉的嫂子形象發揮得淋漓盡致。下一話,多給瑤子幾個鏡頭啦,哀,我等她等很久耶。另外一個可樂的地方,她出演的角色,是35嵗大哥大竹秀治的妻子,也就是說,瑤子又在演出比實際年輕小很多的角色。笑

大哥家的兒子,抖,就是Trick2第四章,具有天罰"神力"的偽Harry Potter啦

吼一次,那些胖胖,圓滾滾,沒有尾巴,到處亂穿的天竺鼠,超KAWAII!!!!!

< STAFF >

 脚 本:橋部敦子
 導 演:星護 河野圭太 三宅喜重
 製 作:重松圭一 岩田祐二
 音 樂:本間勇輔
 主題曲:「ありがとう/謝謝」by SMAP
 播 出:2006年10月10日~12月19日 共11回

< 出演 >

 草彅剛    … 大竹輝明(31嵗)
 香里奈    … 松田都古(26嵗)
 佐々木蔵之介 … 大竹秀治(35嵗)
 本仮屋ユイカ … 大竹りな(21嵗)
 加藤浩次   … 堀田丈二(39嵗)
 MEGUMI … 大石里奈(26嵗)
 森口瑤子   … 大竹真樹(35嵗)
 須賀健太   … 大竹幸太郎(11嵗)
 葛山信吾   … 河原雅也(32嵗)
 田中圭    … 三浦広之(24嵗)
 浅野和之   … 亀田達彦(50嵗)
 小日向文世  … 古賀年雄(45嵗)
 大杉漣    … 久保良介(50嵗)
 長山藍子   … 大竹里江(60嵗)
 龜田達彥   … 淺野和之(不明)

< Keywords >

Drama dorama 日劇 僕の歩く道 我腳下的路 草彅剛 草なぎ剛 草剪剛 香里奈 我的生存之道

< 相 關 >

6 responses to “我腳下的路 第一話 比誰都純真的男人

  1. 今天早上看了字幕版了
    大概最近少看這種慢慢的… 開始還覺得不錯.
    3/4時候開始有點嫌它的節奏慢
     
    不知道怎麼地.. 看輝明貼在房間的塗鴉, 覺得好恐怖
    那黑實實的眼睛, 看起來空洞, 然後除了穿上黃色衣服,
    還有N多的一樣可是沒有顏色的"小輝明"在旁..
    每個的眼睛同樣那麼地"黑實".. 看不出表情, 看不出喜悅…
    …討厭沒有靈魂似的眼睛, 沒有highlight的眼睛
    讓我想起第一次看朋友給我播動畫劍心
    眼睛同樣是沒"神"… 我邊看邊批,
    批到我朋友煩的把自己推薦給我的劍心給停了
     
    第1集並沒有說輝明的自閉症是10歲之後才變成那樣
    它好像是一直有說, 他這個是先天性的
    自閉症症狀也會因人而異, 輝明是小光那種
    聽到爆炸聲, 是嚇倒,然後天竺鼠又跑光,
    輝明完全沒遇過這樣的情景, 所以才那樣.
    不是因為曾經有過什麼不愉快回憶
    以前看與光一起, 有過類似的..
    先天性自閉的人遇上突發性的情況會變得不知所措
    然後會躲回自己的世界裡.
     

  2. 寫信嘛,我覺的其實是唯一他自動和外界交流的方式….吧~因為說話他對任何人只會回答一如他眼睛不會直視對方,而黃色也代表自閉症的一種表現偏執~
    草剪剛的表演很棒~眼神到位的很,自閉行為模仿也很象,特別是被嚇那段,完全是自閉病人反抗表現…親身經歷的人如是說~為什麼他不老呢?前段時間看愛上大明星,感覺他根本沒怎麼變..情節處理比我想的好呢~嘿嘿~本來覺的這種片會很悶,我沒看前兩部~
     

  3. 這種世界是純粹的,但是正常人可以嚮往卻不可能實現,也不可能模仿,自閉和交流,純粹只去選擇自己想要選擇的想要做的完全不考慮其他,如果一但遇見自己不要的可以直接反抗或者可以逃避不再交流,除了是生理障礙以外沒人可以做到,你可以說他是一種純粹,但是這種世界本質上來說也是病態……他的哥哥要考慮妻子和母親的感受,他的母親要考慮兒子如何生活下去,他的青梅竹馬要考慮怎麼樣做才可以維持自己的感情,這些都是可以理解,因為他們的世界不能象明輝的世界那麼純粹,他們不可能永遠過著孩子的生活的,因為他們要考慮明天,明年,以後的生活,所以又有什麼好指責他們一時任性和他們的無能為力呢?因為明輝在純粹的世界中是體會也理解不到這些東西的會帶來的煩惱,明輝可以不用考慮或者說他不能去考慮最近怎麼樣,但是我們不能不去考慮最近怎麼樣,一如脫離父母手的孩子除了讓他自己的努力明白要回家以外,還需要存在一雙牽他的手

  4. 比起這孩子,明輝簡直幸福多了,明輝的世界純粹到連我都羡慕,面對想要的東西和不想要的東西,他可以直接說要或者不要,想幹的事情可以直接說想幹活不想幹,所以在他的世界裏只有真話存在,沒有虛假的表情和虛偽的說詞,會困擾的就是自身給周圍帶來的問題,和不會考慮別的只會說真話表達自己要表達意思給自己帶來的煩惱吧?所以在羡慕他的世界純粹的同時也不用責難現實世界的不純粹,雖然片中確實有對現實的反諷,特別是他和他哥哥小孩子那段,爆笑~

  5. 爲什麽10嵗快樂的夕陽記憶之後會變成自閉呢

    啊?我以為他是天生的,真的有限制字数….
    我覺的應該是天生的吧?不過也可能是後天養成的,因為夕陽之中的男孩未免也叫的太外露,完全不象一個自閉者,不過後天如果可以找到原因是可以醫治,但是看他那樣不象後天,本來開始還覺的慢後來覺的不錯,也許被草剪剛的表演吸引了吧~自閉症我身邊也有一例,是個很漂亮,很漂亮的十歲男孩,從出生就不說話,是天生的自閉,只會有手勢和別人聽不懂的聲音表達自己的意思,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如果出去父母不牽著他,一鬆手就馬上跑開,也有晚上根本不知道回家,他的父母滿世界的找,我曾經盯著他的眼睛,感歎過他為什麼不說話,不知道他的未來會如何,是否父母要一輩子牽他的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