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腳下的路 第二話 真實的心情

看這次的生存之道三步曲最終篇,往往有觀看漫畫的錯覺

如果要比較不同 只是簡潔有力的黑白綫條 變成了真人出演的光影效果俱佳的畫面 僅此而已

大量靜止鏡頭和人物特寫,強烈的用光取景感,充斥着整出劇的流向

這次用了對比的方面來渲染輝明和周圍人互相的影響

輝明遭受的傷害一

第二話的故事,開始與都古發飆后的第二天清晨
深感歉意的都古很早就等待在動物園門口,帶着哭腔向迎面而來的輝明道歉
輝明看到都古的笑容 很快便接受了她的歉意 響了一下車鈴來回復

輝明遭受的傷害二

上次天竺鼠事故后 三浦開始介意輝明的工作
吃飯時 刻意遠離輝明坐在一旁

不願意讓輝明來管理天竺鼠們
三浦說“大竹負責的是JinJin”(JinJin是一只體弱多病的天竺鼠)

乖乖抱着Jinjin站在一旁工作的輝明 不會回答遊客的問訊惹火了遊客
三浦說“大竹請不要和客人們説話”

被這樣指示后 可憐的輝明 明明知道天竺屋的開放時間卻不敢回答遊客們的提問
園長問起緣由 輝明老實地說出罪魁禍首是叫自己閉嘴的三浦

被這個過於純真的人氣坏的三浦 更加討厭這個"笨蛋"
三浦說“別打小報告”

本來已經察覺三浦態度轉變的輝明 立刻被這句不明白的句子攪亂了
百思不得其解 甚至無法入眠
直到有一天下樓問正在看電視的妹妹

依舊每天騎腳踏車上班
依舊每天看着錄像帶
依舊每天和三浦距離遠遠地吃着最愛的咖喱飯
依舊每天從天竺鼠開放區轉移到飼養室的門口,守着他的寶貝Jinjin

可是漸漸地,輝明開始失眠,吃不下飯
最終因爲過於失眠體力不支倒下了

偶然聽到輝明可以全部背下天竺鼠介紹詞和看到他體力不支倒下后
三浦意識到自己對這個人的傷害
所以說,動物園的工作人員中
第一個被輝明改造的人,其實是一開始最不喜歡他的三浦
介意到跟去廁所……笑

動物園的工作 大概是輝明第一次想繼續下去的地方
不會表達心情的輝明 用了他獨特的方式告訴所有人

笑 這一場景,是第二話最感人的部分
母親,都古,三浦,古賀和園長像糰子串一樣跟在輝明後面去了侍養室(生存之道獨特的笑點)
導演特意採用側面邊拍的方式,"糰子串們"沐浴在從前方撒進夕陽的光線下,簡單的明暗描述了衆人感受到輝明心情的畫面
後來背誦下全部介紹詞的輝明
更是從身後放射出金光 笑 這是他快樂的心情嗎 佛化得太厲害了

回家的路上
輝明遇到了每天都通過同一條小道的登山車者

從來無視紅綠燈的登山車者 第一次和輝明一起等在無人無車的紅色信號燈前(成功改造第二人 笑)
(本以爲這個角色只是無名的路人甲 誰知道 他竟然能轉過臉來)
鏡頭打出他的面容 笑 淺野和之先生

輝明向陌生人露出了笑容
自豪地說“我在動物園工作”


第二話 給小都古的信

Letter 05

我今天去動物園工作
被告知負責照顧Jinjin
還被說不要打小報告

Letter 06

我今天去動物園工作
照顧了Jinjin
於是被正式錄用了

< STAFF >

 脚 本:橋部敦子
 導 演:星護 河野圭太 三宅喜重
 製 作:重松圭一 岩田祐二
 音 樂:本間勇輔
 主題曲:「ありがとう/謝謝」by SMAP
 播 出:2006年10月10日~12月19日 共11回

< 出演 >

 草彅剛    … 大竹輝明(31嵗)
 香里奈    … 松田都古(26嵗)
 佐々木蔵之介 … 大竹秀治(35嵗)
 本仮屋ユイカ … 大竹りな(21嵗)
 加藤浩次   … 堀田丈二(39嵗)
 MEGUMI … 大石里奈(26嵗)
 森口瑤子   … 大竹真樹(35嵗)
 須賀健太   … 大竹幸太郎(11嵗)
 葛山信吾   … 河原雅也(32嵗)
 田中圭    … 三浦広之(24嵗)
 浅野和之   … 亀田達彦(50嵗)
 小日向文世  … 古賀年雄(45嵗)
 大杉漣    … 久保良介(50嵗)
 長山藍子   … 大竹里江(60嵗)
 龜田達彥   … 淺野和之(不明)

< Keywords >

Drama dorama 日劇 僕の歩く道 我腳下的路 草彅剛 草なぎ剛 草剪剛 香里奈 我的生存之道

< 相 關 >

5 responses to “我腳下的路 第二話 真實的心情

  1. 他抱起金金说:他负责照顾的时候我有一点想哭
    不过后面看他们仰望又笑了~
    哈哈哈
     
    这片子超理想化,三浦帮助明辉,我曾经很不HD的想过他会嫉妒,甚至于会怀疑明辉要抢他的风头,事实不是
     
    如同我和她的生存之道中,我想没有人会为了照顾女儿辞去工作,强调朝九晚五我想没有,可事实片中有但事实生活中呢?我不知道有没有,应该有吧~

  2. 電視劇或電影多少都有理想化的地方吧,就算被譽爲最寫真和諷刺的白色巨塔,也有相當作的理想化細節。三浦其實直到最後一刻才幫助了輝明。開始他們決定不錄用輝明的時候,他選擇了隱瞞。而且我也不認爲是他善良的一面促使這種善舉,而是一種愧疚的心態吧。因爲介意輝明倒下是自己的責任。生存之道2中,辭去工作照顧女兒,的確表面上他的確是爲了女兒,不過另外一方面,他這麽做也是一種隱性的逃避心態。當時觀看時,自己是這麽認爲的。

  3. 如果说是逃避是指小雪说你不要把辞职的理由再推在女儿身上的意思吗~
     
    他一再强调为了孩子但是实际不是?
     
    不过他一再强调的是朝九晚五…所以感觉上还是为了孩子的成分多些啊~
     
    日剧确实一向理想化,但是我系列感觉是理想化过度~
     
    不过还是很期待看下集他怎么被侄儿敲诈

  4. >>如果说是逃避是指小雪说你不要把辞职的理由再推在女儿身上的意思吗~ 
    >>他一再强调为了孩子但是实际不是?就是這個意思的。不能說他的理由不包含爲了女兒,而實際上是有一部分爲了女兒,讓他下決心這麽做的主動力卻是爲了逃避。人心,很多時候都是怕阻礙和麻煩的逃避者。爲了逃避一些事情,找一個看起來可以欺騙自己能夠告訴別人的理由來做。嚴格來説,這有點醜陋啦。飛飛難道沒有遇到過類似的事情嗎。我試試看來舉一個例子,有一個實習醫生放棄了醫學的道路。告訴別人的理由都是說自己的性格不太適合醫生這個行業,或自己醫院人際關係太複雜和大家相處不好。這些雖然都是客觀存在。可是真正的動力源確是害怕面對對人性命負責任的壓力。如果電視劇不帶有理想化的渲染,沒有漂亮的演員,沒有鼓動人心的作用,大家應該沒多大興趣去看了,仔細熬自己的生活不是來的更實在嗎,笑

  5. 不过我看他那么坚定不移的辞职,强调朝九晚五的感觉
    确实不想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要逃避?如果说逃避是为了逃避那种工作环境?总有个诱因,但是诱因是什么呢
    毕竟他在绿叶辞职找到了另外一份工作
    是因为朝九晚五的强调性才让他没有了工作
    所以我才无法理解朝九晚五仅仅只是一个借口的意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