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一族 第一話 暗潮洶湧

請做好準備,這一部劇集,看起來會很吃力

第一話,根本就是過長的旁白文,爆。用一個多小時的片長,把劇中繁雜的人物略略用一條主綫,概述了一遍。如果沒有讀過原作小説的觀衆,也不用太過擔心。鏡頭拉過的地方,重要點都有呈現出來。正是每一秒都不能錯過去觀看,好吃力哦,笑;臺詞好長,練聽力,好吃力哦,笑

關鍵的兩大核心人物,万俵大介(北大路欣也)和万俵鉄平(木村拓哉)的矛盾,在第一話已經開始兀顯。

無論是外表還是性格,和自己家庭格格不入的大兒子鉄平,並沒有加入家族龐大的銀行事業,而是另起爐竈,專營自己的鋼鐵廠。在家族會餐時,因鋼厰事故姍姍來遲,芥蒂大概從此就開始露出水面

山崎豐子的這部描寫人性的小説,用白塔去套看會相當有趣。日劇版的主角鉄平和白塔的財前五郎,都是才華橫溢,看似"仕途風順"的人(都有西田先生作義父,笑)在戲劇世界中,天才的命運能吸引觀衆眼光的一定是同一雷同點:遭受排擠、命運坎坷。財前五郎被妒忌心旺盛的教授阻擋上位;鉄平荊棘人生的製造者,不是外人,卻是自己的父親大介。

虎毒不食子,爲何父親會仇恨到要故意破壞自己兒子的命運?讓自己最爲吃驚的是,第一話中部竟然毫不掩飾把原因描寫了出來:從母親驚慌失色回憶片段中,一步一步逼近自己的男人背影,到鉄平驚人地類似畫像中人的鏡頭……這一點大概是和白塔最大的不同,因爲某陰毒的教授啊,直到最後都沒有承認自己只是簡單嫉妒才會一直排擠財前。

在家中公然妻妾同侍的大介心中的芥蒂,和怨恨自己一表人才大兒子的理由,不是別的,而是鉄平是自己人生的恥辱。鉄平是自己的親弟弟!!!(男人活成這樣也真夠累,戴了綠帽子不能口吐怨氣,又不敢休掉有權勢的原配,只好在家中玩公然3P這種荒唐的事情,"恥辱"成年后就開始瘋狂的報復行爲…)母親常年忍氣吞聲,對家中大權被情婦全數收于囊内不聞不問,有她内心底氣不足的道理所在。表面富麗堂皇,内在卻暗潮洶湧的万俵家庭,在60年代銀行合併的驚濤駭浪到來時,一個歷史浪潮下過於戲劇化的人性悲劇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最重要的一場戲是家庭會餐場面,像舞臺劇一般,短短十分鈡就淋漓盡致地把主要角色都演繹了一番,相當精彩。鏡頭開始于,万俵大介面對報紙上銀行合併新聞的面露難色。前來呼喚自己就餐的是衣著性感,身段豐腴的高須相子(鈴木京香),無論是用眼角掃過正妻的高傲,還是公然霸佔餐桌次席的高調,一舉手一投足無一不顯露出這位情婦,毫不遮掩的旺盛權力慾。長女一子(吹石一恵)嫁給了一個依靠權勢上位于政界的紈絝子弟美馬中(仲村トオル),徒有光華的外表,言語和舉止卻讓空囊的内在暴露無遺。次女二子(相武紗季)是餐桌上唯一敢為大哥説話的人,這樣性格略有叛逆的女子,將來一定有屬於她性格的單篇展開,笑。次子銀平(山本耕史),相較直接敢直面父親權威的長子鉄平來説,性格懦弱,不過這樣的他,同時也對母親被情婦和父親亂來的行爲深感不平,時不時從眼角的餘光,向他們投射出憤恨的眼神。而外人眼中掩蓋不住羡慕的這個華麗家族,内部種種不合諧,導致了後來波瀾壯闊的悲劇故事。

和一般日劇大量鏡頭在室内攝影棚中拍攝不同,這次的第一話中,有大量50年代末的外景。因爲自己之前看過鋪天蓋地木村拓哉赴上海拍攝的新聞。觀看這些精心佈置的50-60年代風格的外景時,自己怎麽都不能掃掉腦海中:“這些鏡頭根本就是上海啊”的念頭,笑。

鋼厰意外熔鉄噴濺的場面,是難得一見的好場面。看起來非常逼真的高溫度熔漿噴射,重擊在人身上的力量感,不像是後期CG效果,真想知道是如何拍攝出來的呢。大概又是大量金錢砸出來的效果吧,笑。至於鉄平用拍掌呼喚出父親打死都不能喚出的獸將軍……汗,這只效果就太假了,胖胖搖動尾巴的樣子,活脫脫就是下面有牽線啊。鉄平大概做夢都沒有想到,正是自己的擊掌,點燃了父親向自己宣戰的戰火。

角色太多,不一一復述,整話讓自己笑出來的兩次,是"這次又是惡人"的可愛西田爺爺和“這次又長了頭髮”的厚眼鏡西村先生。實力派的演員太多,10話足夠嗎?笑

< STAFF >

 原 作:山崎豊子「華麗なる一族」
 劇 本:橋本裕志
 企 画:瀬戸口克陽、植田博樹
 導 演:福澤克雄、山室大輔
 製 作:福澤克雄、石丸彰彦
 配 樂:服部隆之
 主題曲:
 播 出:2007年1月14日~3月18日(共計10回)

< 出演 >

 木村拓哉  … 万俵鉄平(34嵗)
 鈴木京香  … 高須相子(39嵗)
 長谷川京子 … 万俵早苗(30嵗)
 山本耕史  … 万俵銀平(31嵗)
 山田優   … 安田万樹子(24嵗)
 相武紗季  … 万俵二子(22嵗)
 仲村トオル … 美馬中(44 嵗)
 吹石一恵  … 美馬一子(29嵗)
 稲森いずみ … 鶴田芙佐子(32嵗)
 多岐川裕美 … 鶴田志乃(59嵗)
 成宮寛貴  … 一之瀬四々彦(26嵗)
 平泉成   … 一之瀬工場長(58嵗)
 西村雅彦  … 銭高常務(52嵗)
 笑福亭鶴瓶 … 綿貫千太郎(58嵗)
 小林隆   … 芥川常務(54嵗)
 矢島健一  … 和島所長 (51嵗)
 西田敏行  … 大川一郎(60嵗)
 武田鉄矢  … 大亀専務(60嵗)
 津川雅彦  … 永田大蔵大臣(63嵗)
 柳葉敏郎  … 三雲祥一(50嵗)
 原田美枝子 … 万俵寧子(54嵗)
 北大路欣也 … 万俵大介(60嵗)

< Keywords >

Drama dorama 日劇 華麗一族 浮華世家 華麗なる一族

< 相 關 >

15 responses to “華麗一族 第一話 暗潮洶湧

  1. 哎,FU快写吧(一边心急如焚地等字幕版)。我可不担心吃力,嘿嘿,你大概不会相信,我最近看了1974年的电影版(本来看书更好,但太厚袅~年终又忙~)。对这套剧的期待,并不基于木村(相反,非常担心他才是真的),而更多的是因为自己对人性悲剧的迷恋(恶趣味哇~),而且阵容如此华丽,老戏骨云集,真令人心旌摇荡哇。
     
    在1974年的电影版中,北大路欣也也有出演,从字幕表看,应该是群众性的小角色,一晃三十年……

  2. >自己家庭格格不入的大兒子鉄平,並沒有加入家族龐大的銀行事業,而是另起爐竈,專營自己的鋼鐵廠。这里不完全确切,阪神特殊钢铁厂是祖父一手建立的,铁平受祖父影响坚持要学冶炼、制造,当然更坚定了父亲对他的疑与恨。
     
    第一话里,铁平在书房翻阅企划书,姿态与画中的祖父很像,但那样子是不是太悠闲了一点?明明他急于在10分钟内勾出父亲要看的部分。还有就是,片中广告时出现的高炉、太阳,真的很眼熟耶,《白夜行》或《水手服与机关枪》里都出现过,果然是石丸彰彦的制片哇~

  3. 第一集的人物確實多…害我倒轉&定格很多次=  =
    這戲不只開始的場景很上海…
    內容其實我也覺得蠻像舊上海時代的權力鬥爭戲
    當然有人說它是企業版白色巨塔也有幾分味道
    但不論如何…這齣戲確實走華麗而有戲劇張力路線
    看那些外景、臨演、宴會的場景…真是豪華到不行
    (但跟花男2的那種華麗是不一樣的感覺)
    難怪說一集需要花1600萬台幣左右的費用阿~
     
    時隔多年…鐵平這個角色  還是時常可以看到木村的個人特殊演技
    (我有朋友就很不愛他這種"個人式"的演技…我倒是因角色而異:P)
    但比起先前的引擎…這齣戲的角色設定跟故事還是吸引我一點XD
    我說鈴木京香…妳怎麼可以把情婦演得這麼討人厭…囧
    不過鐵平的身世確實是這樣嗎?
    雖然現在很多看過的人都在臆測啦…
    但到底他們是父子or兄弟   看法似乎是眾說紛紜
    But…還是讓我們從後面的戲裡去發現吧!
     
     
     
    ———————–
     
    其實本季除了固定會追的花男2
    (等看完第二集再來說點心得)
    覺得篠原那部"派遣的品格"出乎的好看呢!
    裡面小泉孝太郎的角色很得我心XDDD
    戲裡篠原大姊那個疑似去西班牙的場景…還真的講了西班牙文哩!
    (本人當下很努力的練習聽力…只聽懂了Adios…囧)
    連餐廳裡的那位彈吉他小子…也是西日混血演的
    哈哈~~真是太對我的胃口了!(因為他是網王電影版的手塚>///<)
    不知道Fu有沒有看or寫心得呢…
    不過不用太勉強啦…這一季好像太多東西了XDD(對我而言)
     
     

  4. >>> 難怪說一集需要花1600萬台幣左右的費用阿~鋼厰爆炸有花掉600W我都相信 呵呵>>> 我說鈴木京香…妳怎麼可以把情婦演得這麼討人厭…囧我能說這是演技好嗎 爆身段就更驚人了,一整個美人魚出現啊,那個年代的胸可以開到那麽低下?>>> 不過鐵平的身世確實是這樣嗎?雖然現在很多看過的人都在臆測啦.如果我的記憶力還有效用期的話……在它之中就是這樣沒錯(既然爆雷就爆更徹底 XD)不排除編劇會改編的可能
    >>> 看那些外景、臨演、宴會的場景…真是豪華到不行(但跟花男2的那種華麗是不一樣的感覺)山崎先生的作品拍出來總是有一種華麗感女系是如何,白塔是如此,華麗也是如此不過這次的實在是……連飯店的小門台經理都是佐野史郎,太浪費啦 >3<———————–派遣,我有打算正式排除每周一次的日常篇之外……因爲題材對自己來説,滿沉重的而且,任務量也真算滿大,我要自減 XD不過,或許會來一個三篇一次,或縂篇也不一定>>> 裡面小泉孝太郎的角色很得我心XDDD小泉表現,在不忠時刻就有發光了,要回憶下嗎,笑

  5. 哈哈,我可以跟着FU来爆雷吗?
     
    >>> 不過鐵平的身世確實是這樣嗎?雖然現在很多看過的人都在臆測啦.如果我的記憶力還有效用期的話……在它之中就是這樣沒錯(既然爆雷就爆更徹底 XD)不排除編劇會改編的可能
    万俵大介一直认为铁平是父亲与宁子乱伦生下的孩子,多年耿耿于怀、苦苦折磨,但铁平自戕后,宁子告知铁平的血型是A(B)型,总之与他们多年以为的不符(没有亲子鉴定的年代害苦了多少人),换句话说,铁平是大介的亲生儿子……电影中是这样,“不排除編劇會改編的可能”。
     
    派遣OL中,我比较注意大泉洋,他好似出演的日剧很少,但绝对醒目哇,是个好演员。他之前是演舞台剧还是干嘛的?

  6. >>> 宁子告知铁平的血型是A(B)型,总之与他们多年以为的不符(没有亲子鉴定的年代害苦了多少人),换句话说,铁平是大介的亲生儿子你有信這個嗎?通過血型鑑定對他們來説,是……沒有説服力的手段無論鉄平的生父是誰 他們都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 ^^;

  7. 哎,这不是我“有信這個”的问题,关键是故事里的人信啊!1974年的电影版确实是这么拍的,具体A还是B我就有点忘了!“無論鉄平的生父是誰……”——这对大介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关乎男人的尊严!不过,我想,这个情节剧集版应该会作改动吧。毕竟对现在的观众,正如FU所言,说服力太弱了!
     
    电影版里高须相子的睡衣才惊人咧,记得蕾丝透花的,看得我下巴都快掉下来了!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