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電影節之流水記2~東京塔

對於東京塔的喜愛,究竟是源于小説版?SP版?電視劇版?抑或是電應版呢?

在小小放映厛直接開始播放NTV LOGO畫面時,自己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

依舊在上海逗留期的自己,昨日下午趕到了在梅龍鎮廣場10層的環藝影院。被安排在15:45分播放東京塔的放映室,是一個每排僅容納12人的小小地方。本以爲會看到類似大奧放映前無窮無盡的廣告片斷,可以令人意外的是,在日方製片人(笑 他或許以爲沒有人留意到)坐在第一排4號位置,2分鐘後,電影準時地在15:45分開始播出了……

一開始的畫面,是小説中"我"唯一和父母在一起的回憶片斷:醉酒之後的父親,蠻橫地撕破格窗,推倒保護自己母親,強硬地塞了兩只烤雞肉串到"我"的口中……笑,因爲開始就知道長大成人的扮演者是小田切讓,當留意到被雞肉串塞着無法言語的童年"我"臉左側下方也有一顆黑色的痦子時,我笑了。

隨着影片中,對長大成人后"我"與母親在醫院度過的最後時光,和過去回憶的交織播出。東京塔的世界慢慢交織成一幅色彩艷麗,帶有歡樂笑聲,卻飽含酸苦回味的網籠罩在放映室的上空。

大概是因爲編劇是松尾スズキ先生吧,笑,宮藤官九郎所在"大人計劃"劇團的幾位演員都不約而同出現在電影的不同時段……媽媽的妹妹是貓背椿小姐,被爸爸帶到色情店學畫的工友岩松了先生(《時效警察》),媽媽爲了替"我"完成留級債務盤下小店的客人是板尾創路,"我"任教的學生中繪畫技巧出人意料笨拙的荒川良々(《真夜中的彌次和喜多》)……在令人感動和父母回憶的世界中,也出現自己最愛的演員們。笑聲之中的片斷,變得異常清晰起來

小孩子們並不是遲鈍的動物,看到了危機和父母的裂痕,自然變得敏感起來。會在母親唯一一次和別的叔叔約會,警覺地一圈一圈到處尋找母親的身影。離開父母後的獨自生活中,猶如脫繮的野馬,任憑道德和自律如同呼嘯而過的彗星消失在無盡的宇宙。而回頭看到自己的所成,竟然是積累在"壓榨"母親全部積蓄和努力之上,才迸發出的後悔……劇中只是輕輕帶過的情緒,放在觀衆回憶的容器中,卻變成了無限放大對過去類似記憶的回響。

因爲所有人,都有過童年、青年,中年(或許在未來)。孩子和父母之間的牽坢,在回憶過去的時候,才會發現,比自己想象中的要牢靠的多

如果問起我,電影中最感人的片斷是什麽

讓我想想:

大概是做下承諾帶母親一起登上東京塔,卻沒有實現
大概是前往醫院兩人一起手牽手走在寬闊的人行道上,兒子昂首,母親卻腳步蹣跚前頃身子緊緊跟隨其後
大概是兩人一同,從醫院的窗口望向在黑暗中閃爍的紅色tokyo tower

或許觀看的時候,會被小小的笑點所引燃,也會被無意閒出現客串的guest所驚喜

可是,當福山雅治先生的主題曲回響在只有黑底白字的銀幕上時,回味的卻是無盡屬於自己的親情感動

P.S.

如果有幸在今天參加影城播出的各位,請不要忘記散場時找尋製片人的身影,他會向大家詢問關於這部的感想……嗯,其實最應該說的,是"播放的次數太少了"不是嗎?

BTW: 不得不承認,在寬熒幕上,小田切讓帥到一塌糊塗,觀看的時候,不停聽到女生的感嘆聲,所以……XD

8 responses to “上海電影節之流水記2~東京塔

  1. 看着FU大写这个,我真的是嫉妒死了。嫉妒,嫉妒,还是嫉妒啊,天知道我有多么想看这部电影,我完全不介意会再次泪流满面。
     
    而回頭看到自己的所成,竟然是積累在"壓榨"母親全部積蓄和努力之上,才迸發出的後悔……劇中只是輕輕帶過的情緒,放在觀衆回憶的容器中,卻變成了無限放大對過去類似記憶的回響。因爲所有人,都有過童年、青年,中年(或許在未來)。孩子和父母之間的牽坢,在回憶過去的時候,才會發現,比自己想象中的要牢靠的多==================================================
    超级喜欢FU大写的这段话,这完全也是我看书时候的感受嘛。

  2. 那天,我也去了,一直想着,你可能也在那个地方吧?我不认识你,有一次不小心看了你的BLOG然后就收藏了,一直到现在,一直在想,你肯定会写这篇的,我和朋友买的最后二张票,在最前面一排,后面坐了一个日本人,从头睡到尾,当然,小田切,帅到我无语。。可更多的时候,都在擦眼泪。

  3. >>>天知道我有多么想看这部电影,我完全不介意会再次泪流满面
    會有機會看到的,相信我……笑
    唯一的遺憾就是,如果煽情部分配樂都是福山的主題曲該多好?(XD)
     
    >>>这完全也是我看书时候的感受嘛
    回頭來比較電影和小説,許多細節還是只有在小説中能看到

  4. >>>有一次不小心看了你的BLOG然后就收藏了
    好像常來這裡玩耍的人,都是"偶然"和"不小心"導致 笑
     
    >>>那天,我也去了,一直想着,你可能也在那个地方吧?
    那天,有許多網絡上熟悉的ID都去了 我也在這麽想😄
     
    >>>我和朋友买的最后二张票,在最前面一排,后面坐了一个日本人,从头睡到尾
    第一排的話,那個睡覺的日本人,穿淺色衣服的大概就是製片人 笑
     
     
     
     

  5. "唯一的遺憾就是,如果煽情部分配樂都是福山的主題曲該多好?"
    昨天在家看这部影片的时候还这么想来着。
    如果是在电影院看电影,估计没几个人会等到片尾曲放完了再走的。。。
    现在想想目前让我听完片尾曲的也就这么几部电影:
    《勇敢的心》
    《这个杀手不太冷》
    《诺丁山》
    《黄金甲》
    还有么。。。。再想想^^
     

  6. 當時,基本上99%的觀眾都是最後才走的說福山的歌聲配合上之前2小時的畫面感覺太棒了鼓掌 鼓掌

  7. 电影中让我很感动的地方还有:
    妈妈的最后一晚上,儿子终于画完插话,一边喃喃自语“我累了”,一边象小孩子一样,蜷缩躺在去世母亲的身边,那时候真希望能把时间停下来。
    至于共鸣的地方,应该就是儿子在家长的期许中读完四年大学,然后打电话给母亲,说:这四年我什么都没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