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人形 ~ 對不起,我有了心

一個孤獨的男子秀雄(板尾創路),把家里的充氣娃娃(裴斗娜)當作老婆,每天當她是真的老婆那樣,說著只有一個人的日常對話,并將她取名為小望。有天,大雨過后,在城市的日常聲音中,可以聽到一個女聲慢慢復蘇的呼吸聲。不知為何小望擁有了靈魂,并能開始像人那樣活動。

變成人身後,充氣娃娃小望到在這個城市到處晃蕩著,夜幕來臨時,她來到一個名叫電影馬戲團的錄影帶出租店

見到一個打工的清秀的男子純一(ARATA)(妖孽啊,您多大了,怎麼看起來只有21歲)一見鐘情的小望開始了打工生涯。

小望口白:“我發現我自己擁有了不該擁有的心

和店長聊天的時候,店長問她說有沒有喜歡的人

小望看了一眼純一,說倒沒有

小望口白:“因為我有了心,所以我說謊了

有一場,倒是讓我笑了,聞了聞替小望剛洗的頭發,說道,”不虧是比普通shampoo貴100圓的洗發水tsubaki,真好聞啊“

雖然擁有普通女性沒有的完美好身材,小望卻一直在自卑,因為她身上有塑膠的融合線,陽光照射下只有半透明的影子

和純一約會後的那天,小望發現了自己的包裝盒,舊型、便宜的5980圓。

口白:我只是一個充氣娃娃

在舊公園遇到一個抽著煙的老爺爺,說道現在社會,大家都是空空的一個人。

生命,是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圓滿而制造出來的力量

可是有一天,在無人的錄影帶店,小望不小心用手拍到一顆釘子,泄漏的空氣,讓她在面前變成了塑料皮。純一居然毫不猶豫地想到抓起柜臺前的透明膠帶幫她貼起來?。。。為什麼完全不驚訝她是人偶呢

後來,小望把她配套的充氣閥丟到垃圾堆, 體內有了心愛人的氣息,被純一察覺到自己說話帶有關西口音後,小望每天乘主人睡著後都會重新去把自己洗干凈。

再後来,小望每天还是回到秀雄的家中,确躲在櫥柜中内不让秀雄碰自己。

在純一家里看到梳和現在不同發型的純一和另外一個女人燦爛笑容的小望,心開始隱隱作痛。這個城市中每個角色背后傷心的生活也慢慢浮現出來。直到有一天,主人秀雄來到錄影店…察覺到小望躲避主人的神色,在人面前善解人意好心的店長却并不是一个好人,要挾小望并上了她。小望只能抽出體內的OOXX,一邊洗干凈一邊自我安慰自己說“我是一个充气娃娃,用來泄欲的替代品”

找不到躲在櫥柜中的小望,買了一只新的充氣娃娃,并叫她小望,向她訴說著天空星座的故事。小望才发觉,自己一直以来只是主人前女友的替代品。小望沖上樓對著主人說“你為什麼要選擇我呢?我就那麼容易被取代的嗎?還是說不是非我不可”(其實她發怒的對象,并不只有主人,還有純一)

無家可歸的小望找到人偶工廠,遇到她的制作人(小田切讓),他豪不意外地對著小望說“歡迎回家”(這個世界的人都瘋了),制作人帶她看到了廢棄的人偶肢體。嘆氣說,“你和人類的區別,也只是你是不可燃垃圾,我們是可燃垃圾

仿佛恍然大悟般滿懷著希望回去重新找尋純一,卻被心愛的純一請求說“請幫我一個只有你才能幫助我實現的愿望……讓我把你體內的空氣放出來”

……純一不斷地放出小望身體的氣,吹進去,放出來……

雖然劇中從未交代過,不過看到這里,自然明白了純一當時看到小望癱倒在地上,并不意外的神情。他心愛的女友,應該是意外死亡吧。這樣的動作,對于純一來說,好像在不停重復救活自己死去的女友;但是鏡頭卻拍攝的相當色情,大概和某些原理一致吧。女人沉迷在氣息反復的欲望中,男人卻只是回憶著過去。

也正是如此,半夜起來的小望,從廚房拿出刀和透明膠帶,在純一的身上剪出一道大口子,她也想對純一做同樣的事情,因為她感受了愛,也因為純一以前對她說“我也一樣,體內都是空氣”。但是流出鮮血之後,她卻還不知道純一只是一個普通人,就這樣,純一死了

純一的死不意外吧,在一家冷清地終年沒有生意的錄影帶店做店員,卻住在高級的公寓里,電影中暗暗表示的矛盾的生活落差,只能說明一個道理,純一也是無望地活著,也對,他的確說過自己體內只有空氣(什麼都沒有)只不過沒有勇氣自殺的他,生命交給了死去女友的替代品,純潔的小望身上。

一下襲來的悲傷讓小望無處釋放。她把純一放在大型塑料袋中,開口處扎上了緞帶,放在了可燃垃圾堆旁邊。自己也倒在了不可燃垃圾對旁,體內純一的氣息快消散前,小望做了一個夢,這個世界的所有人都在那天和純一吃飯的餐廳,替自己慶祝生日。

這個城市中,每個人都是一具看似互相聯系卻又孤獨的空空的人偶,

本該無心無道德觀的小望,每天回家的理由是“因為我只是具被泄欲的工具”,從她那雙不含任何被社會教化的純潔眼中的人生,反照的卻是活生生的事故社會,

有了心,所以痛苦,
有了心,所以在傷害自己和傷害別人,
有了心,所以悲哀會讓頭發分叉
有了心,所以會躺在這個城市的角落,只有在無人的時候,輕輕重重嘆出那口不知道是活著還是已經死去的氣息

短短的電影,長長的人生

< STAFF >

 導演/劇本/編輯:是枝裕和
 原 作:業田良家
 制 作:川城和実、重延浩、久松猛朗、豊島雅郎
 美 術:種田陽平
 主題曲:world’s end girlfriend
 公 映:2009年9月26日

< 出演 >

 充氣娃娃(小望)… 裴斗娜
 純一(店員)  … ARATA
 秀雄(主人)  … 板尾創路
 敬一(老人)  … 高橋昌也
 佳子(前臺小姐)… 余貴美子
 鮫洲(店長)  … 岩松了
 美希(暴食癥) … 星野真里
 真治(女孩父親)… 丸山智己
 萌(女孩)   … 奈良木未羽
 透(流浪漢)  … 柄本佑
 轟(派出所警官)… 寺島進
 公車乘客    … 桜井聖
 園田(人形師) … 小田切讓オダギリジョー
 千代子(寡婦)… 富司純子

< TAGS >

movie 日影 2009 空気人形 空氣人形 充氣娃娃 充气娃娃 空氣人偶 kuuki ningyo 공기인형

< Related >

2 responses to “空氣人形 ~ 對不起,我有了心

  1. 可以租來看看哦,搞不好主題曲還是中文的……(茶 XD)氛圍不錯的電影上面完全沒提到就是,里面露點鏡頭蠻多的(爆),不過沒有色情的感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