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姬 偏離篇

本來想說,直到天璋院與和宮正式開戰前
都不要再開篇來說篤姬的,苦笑
……大家也知道最近我實在抽身乏力來澆灌快要枯萎的Rooster,在此 m(_ _)m

可是積累了春季劇滿屏虎頭蛇尾
加上開了篇的夏季劇們實在讓人灰心的怨念
相比之下,本來就是全年制霸的篤姬
一枝獨秀、火力強盛地燃燒著
無法違抗"不可抗力"的自己又乖乖坐到Laptop前敲擊這些文字,笑

篤姬這個故事
不是沒有缺陷
最大的缺點,在于它過于美化每個人物
無論是小松帶刀、島津齊彬、家定,抑或是主角篤姬本人
可是,這個看似描寫古代堅毅女子的古典劇
卻憑借這個缺點
在大家不知覺的時候
已經跳出常規日劇無法脫離的五指山,或者說日本人"忠"的桎梏

這一點
從那段27話、伴隨吉俣良激蕩心魄的節奏和廊鈴搖曳聲中、篤姬直破中奧大門的鏡頭
野心昭現無疑

按照一般論來說
篤姬這樣,從六年前就只為了一個"推薦慶喜"為使命而活而動而思維的人
為什么不似一般日本人那樣,至死捍衛使命
卻僅僅用50日和家定的相處、幾個小時面對父親大人親筆信
就"臨陣變節"徹底倒戈向德川家呢?!

觀看第一次的時候,完全中國人思維的自己
對于篤姬的轉變,情有可源
絲毫不覺得任何讓人覺得詫異的地方

可是,被篤姬為了現在的自己變節的堅毅震撼到久久無法抽離的自己兩周之後、看到29話中篤姬接受家定之死,正式變身天璋院的瞬間
突然察覺到
我原來是第一次,在日劇、尤其是大河劇中
目睹主角完全破了日本人性

在這個從人設到情節、古語
勾引著高昂的收視率
完完全全再現華麗的末期江戶時代風景的故事
卻實質在推行中國色彩感十足、超現代精神的女子魂

蠻有趣的

收尾的部分

來說說篤姬和宮崎葵

對于演技不錯的她
外貌方面,我從來不覺得用美麗來形容會恰當
就是一個很符合現代消瘦觀的鄰家女孩形象而已
打扮起來,不會有蒼井優出跳
可愛方面,也不及美少女戰士火星出身的北川景子
可是,篤姬的成長史一路看下來
這個一定會成長為日劇女王的女優
原來,她擁有和仲間女神一般、
擁有符合現代人審美觀的日本古典美人的面容啊,啊,啊,啊,啊

特別是微笑起來,鼻子和嘴部的線條……

(或許她會成為下一個宮崎女神也不一定)

< STAFF >

 原 作:宫尾登美子(『天璋院笃姫』) 劇 本:田渕久美子
 導 演:佐藤峰世、冈田健、堀切园健太郎、渡边良雄
 製 作:佐野元彦
 音 樂:吉俣良
 播 出:2008年1月6日~共49話

< 出演 >

 宮崎葵(篤姫)
 堀北真希(和宮)
 松田翔太(德川慶福)
 堺雅人(德川家祥)
 瑛太(肝付尚五郎)
 小澤征悅(西鄉隆盛)
 原田泰造(大久保利通)
 長冢京三(島津忠剛)
 樋口可南子(お幸)
 岡田義德(島津忠敬)
 佐々木すみ江(菊本)
 春風亭小朝(近衛忠熙)
 澤村一樹(小松清猷)
 友阪理惠(お近)
 的場浩司 (有馬新七)
 真野響子(大久保フク)
 山口祐一郎(島津久光)
 長門裕之(島津齊興)
 涼風真世(お由羅)
 平幹二朗(調所廣鄉)
 高橋英樹(島津齊彬)
 佐藤藍子(小の島)
 稻森泉(瀧山)
 鶴田真由(誌賀)
 高畑淳子(本壽院)
 高橋由美子(唐橋)
 巖井友見(歌橋)
 辰巳琢郎(堀田正睦)
 中村梅雀(井伊直弼)
 江守徹(德川齊昭)
 草刈正雄(阿部正弘)
 北大路欣也 (勝海舟)
 東儀秀樹 (孝明天皇)
 玉木宏 (阪本龍馬)
 市川實日子(阿龍)
 森田順平(伊達宗城)
 矢島健一 (松平慶永)
 麿赤兒 (人影)
 勝地涼 (中濱萬次郎)

< Keywords >

Drama dorama 篤姬 大河劇 2008年全年 日劇

< 相 關 >

4 responses to “篤姬 偏離篇

  1. 我想那些過渡美化的人物,
    不外乎是因為要符合篤姬這個主角的緣故吧…XD
    所以不少角色的設定都有些轉化…
    姑且先不說在篤姬裡,整個轉性大受歡迎的家定公,
    據聞在歷史上其實政績蠻受肯定井伊,
    在裡面變成個只知道耍心機、除旁系的陰險人物(噗)
     
    還有蠻多部分我想應該都是為了戲劇性而杜撰的,
    譬如小松跟篤姬在史實上好像是根本沒太大關連的吧…
    只是每次有關篤姬的故事,都要有個青梅竹馬的人物出現
    這次把小松帶刀的角色當次要主角,為這個無名英雄翻案的意圖蠻強的
     
    雖然如此,看那收視率就知道編劇還是很厲害…
    像我這樣幾乎沒什麼看過大河劇的人,都能被這個故事所深深牽動
    還不知道拭了幾次眼淚… 對我這個很久沒看戲而哭的人來說很稀奇阿~
     
    最後我一定要說,你的目的其實是放仲間女神的圖吧?XDDDDD
    不過小葵在這齣戲的表現真的很出色,後來的成長明顯可見
    她那種嘴角淺淺一笑的樣子,我特別喜歡。

  2. 不好意思 完全被看穿了
    極道三每一話自己都有做圖出來
    可是劇情實在是太XXOO,所以總在蟄伏尋找把我親愛女神圖丟出來的機會 笑
     
    大河劇的編劇真的厲害
    篤姬本不算太過波瀾壯闊的人生讓觀眾在熒幕前死去活來
    這種手筆 算是一了今年不太樂觀的日劇舞臺
     
    小葵的演技是成長了呢
    還是說以前就已經頗有實力派的架勢 只是角色限制
    我現在有點分辨不出了
    不過她的實力 可以說已經幾乎在所有女藝人之上  也不太為過呀
     
    關于小人嘴臉的井伊
    32話就要為他翻案了
     

  3. Hi 不小心路過 最近才看了篤姬 而且才看到二十六集 心中就對這個時代 與這個國家的歷史充滿了好奇 於眾人一樣 我想問的是 不知道此劇對家定公的轉/美化有多少 正史中的他是什麼樣? 篤姬與她的關係真的有那麼魂縈動魄嗎?還有版主提到 "破了日本人性 中國色彩感十足" 能不能再說詳細一點 =)還有我自己認為看到現在覺得篤姬轉換自己立場的關鍵在於 齊彬忘了提醒篤姬。因為篤姬的本性本來就可預測在嫁入德川家後 她會傾力為國著想 他會認為為國著想就是幫幕府延續或擇選好的後代 這想法本質上就與齊彬相衝了齊彬的想法 (由編劇脈絡看來) 是選一個對權力比較沒有野心的領導反而能齊聚眾名家力量 間而改革幕府 朝廷 與日本(諷刺的是 這個想法與家定公原本的想法是不謀而合的 — 她要做最後一個將軍)但齊彬並沒有把這個想法 (大方向) 告訴篤姬 只是把她當作一個執行命令的小將 叫她依命行事罷了 所以才造成了篤姬掙扎與心中的矛盾依我看來是這樣子的 不知是編劇遺漏的瑕疵 還是正史 還是故意這樣做以便劇情發展?

  4. hi 我自己是覺得美化的幅度相當大~~~因為無論是正史還是野史上,家定公都是一個懦弱的笨蛋(貌似從小腦損傷過),有不少文獻上指出他幾乎就和一個廢人無異。至于他的關系和篤姬是否真的有那么攝人心魄,笑,你覺得呢?我在看篤姬的時候,是幾乎完全摒棄了過去知曉的所有正史,完全當作一個發生在那個時代平行時代的故事來看的。有些部分,或許這個故事里面的詮釋會更加接近歷史。畢竟所謂的歷史,都是一些不能違反當代利益集團利益所書寫下的文字,而那些文字是否能真正100%記錄下當年的事件,任何人都不能保證了,不是嗎?你說的是有可能的哦,不過我自己是覺得篤姬大概內心也清楚這點。末年時,幕府已經大勢已失,要保證地位,反而溫吞柔和物無野心派會更適合。

Leave a comment